改了名字就没有坑

一些厕所读物

所多玛无义人

01

梦醒了,什么都没有了。


明楼额上蒙汗,眼睛瞪得老大,一床棉被全都掉在地上,他刚从被王天风枪指眉心的梦里惊醒,气喘不匀。王天风起得早,吃过饭便歪进沙发翻一份报纸,听见明楼这边响动,像是知道他做了噩梦似的赶忙跑来取笑,撞鬼啦?


托你的福,明楼惊魂未定仍要分出神来还击,鬼吓跑了。


王天风抖开另一张报纸说,那还不快起,那边还等着。



02

两人同时出发,王天风步行,明楼伸手拦了辆黄包车。


后庙前广场,不少人正围一处,看跌打师傅耍拳卖野药。翠绿翠绿的土花布,上面摆丹膏丸散、虎骨惊风酒,小罐药酒里泡着长蛇。闲时路过,王天风经常扯明楼来瞧,明楼不知瓶瓶罐罐有什么好看,王天风一本正经指瓦罐给他看,小时候的你,讨得一阵追打。


广场是两人自定的联络点,从家到接头处必过联络点改换交通工具,于是过了广场明楼步行,王天风坐黄包车,再碰面是街角咖啡馆,里面已经坐了接头人。接头人带《圣经》来,要两人接触天主堂收容所神父,神父不安心传教,一条心传马克思,鼓动性太大,影响太恶劣,你们说对不对?王天风回答说,对,马克思不是救世主。明楼低眉点头,总觉王天风是冲他。



03

接头回来气氛不妙,王天风叫明楼看亚伯兰和罗德一个往东一个往西的故事(1),明楼看完没出声,不打算挑起话题,王天风却揪着他问,所多玛(2)没有十个义人,延安就有吗?问出明楼一身冷汗,搡他去做晚饭,你撞鬼啦?阴阳怪气的。王天风说,我没做亏心事,不怕鬼,倒是你。明楼说,我饿了,真的,饿得不行,咱们煮面还是煮饭?


王天风合上书才卸下左轮枪,收进抽屉,明楼觉得那把枪就快对上他眉心了。



04

转头王天风负责领孤儿去收容所,跟神父一来一往也算认识,明楼负责去做礼拜,几周便去神父住处吃西饼喝咖啡。安排抓捕的这天,神父正打算给明楼布马克思的道。讲道坛上牧师披神袍目不斜视,神父跪在神坛前,明楼这时快步进门,不像往常从容,因为营救也安排下来了,他得确保神父分得清两股势力。


门廊和彩绘玻璃底下站满了人,王天风站在里头看神父,又看明楼一举一动。几个共产党人也混在人群里垂头祈祷。双方交火时明楼离神父最近,明楼拿手铐铐住神父,在人群里找王天风,王天风打翻两个往这边艰难移动,被射伤手臂之后再看明楼,神父已经不知去向,涌动的人群掩护了明楼解开手铐,或者说他根本就没给手铐上锁。


明楼挤过来给王天风包手,又把他搭上肩膀,撤出教堂。明楼累得骨架快要散开,对暴露的担心耗光了他的精力,他想回到家去,用尽最后一点力气,爬上二楼,坐在他最喜欢的位置,卷上香烟,在云雾缭绕里想念搭档的白衬衫和红嘴角,他常是这样度过入夏以来太长的黄昏。搭档穿衬衫还是在军校的时候,嘴角对他不设防也是那时候,不停的试探和猜忌在两人之间还完全用不上,所多玛是天堂。


昏热的街道刚亮起灯光,最后一抹晚霞像搭档眼角一样招引着他,他有点飘飘然,仿佛忘记枪是自己开的,搭档的命反倒像他救回来的一样,搭档肩膀塌下来,他揽住,搭档却在尚且可以相安无事的朦胧温软中给他一记冷硬耳光,你他妈到底往东还是往西?



05

并未各奔东西,只是冷战,交流也仅仅因为任务,除此之外王天风不再同他多说一字,明楼说不上是好还是不好,说不上不说破是上级的需要还是自己的需要。


转机出现在大暑的那次任务,照旧联络点改换交通工具,照旧咖啡馆与人碰头,明楼先到,没等来王天风却等来一通电话。


电话里王天风声音很平静,客客气气问他西服料子到了,什么时候来量尺寸,明楼抬眼看接头人,又低眼客客气气回答,明后天都可以,但是你是怎么知道把电话打到这来,那边回答打到您家,家里佣人交代的这个咖啡馆,您明后天来量尺寸直接找我就行,明楼说,那好,我直接找您,您贵姓?那边说,王成栋。明楼撂了电话,把备用的假情报给了接头人。原来王天风在咖啡馆外发现接头人尾巴,其中两个是他交过手的日伪面孔。


配合默契躲过一劫很容易缓和关系,明楼有些高兴,从咖啡馆出来前多喝了两杯双料威士忌,王天风见他面色发红以为中暑,回家途中停下买碗廿四味凉茶,非让他灌下去,明楼喝光又给王天风买一碗,天干风燥,也怕他伤风喉痛,王天风推说不喝,明楼说,快喝,喝完去看小时候的我。


王天风死活不喝,两人提兜甜苦药汁看了一晚上猴拳,王天风说想起小时候过新年,祠堂前空地来过一个魁梧佬,带着帮猴子绵羊表演杂耍,唱他听不懂的唱词,停两天就转去别处,漂泊啊,漂泊,明楼说,猴子是不是还带个面具翻跟头,他一敲锣猴子就开始翻,锣不停猴子不停,王天风说,对,敢情你也看过,明楼说,我过生日我爸请的马戏班也这样,热闹啊,热闹,王天风说,马戏班舞不舞蛇,明楼说,这个还真没见过,都是北方马戏班,不养蛇,王天风说,那我今天让你见识见识。


回到家里两人对坐,扭开台灯总结这次行动,明楼说,咱们以后都提前设定好,出了问题,你就打电话,跟今天一样,出了问题需要我赶紧终止任务并撤退时你的名字是?王天风说,王成栋。明楼说,还要设一个安全情况下的,没有威胁任务照常进行时你的名字是?王天风说,王天风。明楼说,好,总结完毕,下一个节目,舞蛇。



06

等到入冬,王天风再不去试探明楼,明楼也再不做被枪口瞄准眉心的噩梦。王天风生日,明楼问想不想要套新西服,王天风说,不想,明楼说那今天晚饭我来做,想吃什么,王天风说,想吃蛇,明楼笑说,好,那就吃蛇肉,祛寒。


明楼披大衣戴手套,开车去广场找跌打师傅,鲜蛇肉虽然冬天紧俏,但药酒里总是有的,后庙前面一段路人多,开不进车,他下车往前,满心准备晚餐全然无防备,即使王天风在广场布下天罗地网。


王天风站在沙发旁,紧盯沙发里上级,有人进来弯腰与上级耳语,王天风斜眼看,身旁电话离他不过三步。


明楼远远看见众人围聚,从旁边大路一步步往野药摊走,一路上三部公用电话,一部接一部响,走到最后一部,明楼恍然停下,把话筒贴上耳朵。几句话来回,明楼脸色青了大半,空着那只手手套脱了下来,光着手敲着电话亭灰土,一字一顿地问。


你的名字是?


end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ps:

1.出自圣经故事,“亚伯兰和罗德因为争夺牧地和仆人大打出手,亚伯兰对他的侄儿亲切地说:‘你我不可相争,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争,因为我们是骨肉,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吗?请你离开我,如果你往东,我就往西;如果你往西,我就往东。’罗德举目看见约旦河的全平原都是滋润的,犹如耶和华的园子,于是为自己选了约旦河的全平原,往东迁移,他们就彼此分离了。亚伯兰住在伽南一地,罗德住在平原城邑,渐渐移动帐幕,靠近所多玛,他清楚所多玛是一座罪恶之城,那里充满了污秽。”


2.所多玛城在旧约圣经中是一个被上帝毁灭的城市,“因耶和华见地上的罪恶极大”以至于连十个义人也找不到,便降烈火和硫磺于地上,城市在烈火中化为乌有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从我北 @。 那偷的限定首尾写cp的首尾

既然吃了小骗子了,出来碰瓷总是要还的

这篇究竟算啥我也说不清,大概是一个动了一点儿恻隐的老骗子吧


评论(6)
热度(39)

© 改了名字就没有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