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了名字就没有坑

一些厕所读物

[双毒三百六十行](双厨子)铁骨鱼番外(1)

01

后厨火正热,明楼三两步走进去,推开明诚递过来的围裙。所有厨师都熄了火,聚拢在一起看自家老板做菜,明楼煎炒完装盘,另一面装好砂锅,锅子慢慢飘出厚重味道,厨师一闻便知这汤火候到家,惊呼老板果然行家里手。只有明诚知道,这人已经叫那人被捕消息给煲干,内里焦透了。


明楼企图跑赢预料之中的死讯,不让它追上自己那颗惴惴的心。很快等来死讯,明楼擦净盘边,一一停火,去门前放了一挂响鞭。


炮仗皮堆在门前,他叫人不要去扫,等饭店打烊,自己关门落锁,一步一步走出去,往红屑里洒了杯白酒。一滴酒溅在他锃亮的皮鞋上,他蹲下去,从胸前口袋掏出手帕,擦个没完。



02

王天风不喜欢做鱼,过油易剔刺难,但明楼跟他讲,日本临海善渔,吃鱼吃出花来。他第二天找到师傅连磕三个响头,我想学您拿手菜,去骨活鱼。师傅拉他起来,学做鱼没问题,三个要求,第一,勤。


王天风每天宰鱼上百,刮鳞刀长在手上,虎口磨破,案板上分不清鱼血人血。明楼看了说,歇歇。王天风刮鳞刀递过去,多谢。明楼推走,一会再刮。王天风拿回刀,不送。明楼说,开玩笑呢,我来,你歇会。王天风说,滚。


师徒三人吃了三个月清汤鱼,从深秋吃到隆冬。王天风沾水沾得苦,手背皲裂开小口,冷风一吹又疼又痒。大雪那天师傅女儿忌日,他终于得了一天假,跟明楼出门剃头,找馆子改善伙食。等上菜的功夫,明楼掏出个小盒,圆咕隆咚,盖上画着浓妆女人。


明楼拧开盖,挖一块涂他手背说,我看我大姐冬天总涂这个,特意问她要的,她还问我是不是交小姑娘了。王天风抽回手说,小姑娘才用这个,你拿回去吧。明楼说,我从来不用别人用过的东西。王天风白他说,大阿姐还在就好了,她喜欢这些瓶瓶罐罐。明楼说,日本人畜生。


饭后两人在大雪里走回家去,分食一串冰糖葫芦。



03

擦皮鞋擦到头晕,明楼终于起身回家,回家发现明台在等,不知如何面对,便又钻进厨房做饭,还是做鱼,还是剔不干净刺。他总是学不会这道菜,王天风学会后也不肯教他,他气急说王天风要另起炉灶,王天风说,随你怎么说。


木桶上桌,明台眼里分明写满问号,明楼装盲,径自拆开木桶边,水又溅在皮鞋上。明台又拿那充满疑问的眼睛瞧他,他还是不理,闭口不提是他在弟弟面前不至崩溃的唯一办法。


怪他还是没忍住,也怪明台太敏锐太聪明,光是听他提了一句王天风,便已挂上两行清泪。


不如说开,明台止了哭说,大哥你不如全都跟我说开。


明楼撂筷,一时竟不知从何说起,只反复嗔,这个疯子。



04

入夏,师傅丢了王天风刮鳞刀,带他进山后树林说,第二,勇。


王天风整日在山上游走,明楼收工来找他,发现他在偷蛇蛋。蛇蛋腥,没黄,做不了大菜,所以光偷完不算,还要放回去。山上蛇行遍地,多三角头,有毒,所以除了眼疾手快,王天风没别的办法。


明楼说,这也太危险。王天风说,不入虎穴。明楼说,得亏这山上没老虎,不然师傅真有可能让你去偷小老虎。王天风说,我学过一点擒拿。明楼说,没看出来,王天风便擒拿给他看。明楼胳膊被王天风扭得生疼,猛一挣,王天风坐碎一个蛇蛋,被咬一口。明楼要给他放血,王天风说,死不了。明楼要背他回去,王天风说,能走。明楼说,我看书上说,这种方头黄蛇叫九步蛇,被咬了不要轻易走动,不然毒素四散,不到九步一命呜呼。王天风说,真的假的。明楼背起他说,我编这种事情干什么。


日薄西山,树影散乱,王天风趴在明楼背上,感觉头脑清醒,呼吸也顺畅,只有心跳得略快,不知到底是咬他那条蛇搞的,还是背他这条。明楼说,出师未捷。王天风说,我还不能死。明楼说,你还有什么为了的心愿。王天风说,我还没学会去骨活鱼。明楼说,都这个时候了,做菜对你就那么重要,不应该是还没亲过嘴,还没做过爱。王天风说,都是小事,说亲就亲,说做就做。明楼说,现在?王天风说,九步蛇是你从什么书里看来的。明楼说,武侠小说。


王天风从他背上跳下来,又给他演示擒拿手。


tbc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甜不甜


评论(20)
热度(37)

© 改了名字就没有坑 | Powered by LOFTER